目前位置: 首頁 / 基金會簡介 / 成立背景

成立背景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於1989年1月12日正式成立,是中華民國第一個面向國際的學術獎助機構,由政府與民間共同捐助成立。

由臺灣出資設立一個推動國際漢學研究獎助機構的構想最早源自1986年,許倬雲、余英時、張光直等多位任教於北美之華裔教授,因憂心海外漢學研究式微,集體上書故總統 經國先生,倡議成立一國際學術基金會,以振興國際漢學研究與學術交流為宗旨,此一構想得到 經國先生之讚許,遂責成當時之行政院長俞國華與教育部長李煥開始著手研議。

1987年毛高文先生接任教育部長,為了更有效運用國際文教交流的資源,教育部本身亦有設置獨立的國際學術獎助機構之規劃,故與之前由海外學者研議中的構想不謀而合,基金會的籌備工作乃全面展開。然而經國先生已於1988年1月13日逝世,未及親自目睹其成立,也絲毫沒有想到在他身後,基金會的政府與民間發起人決定將此尚未命名的機構正式定名為「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以推崇其保存與發揚中華文化的基本信念。負責籌備的教育部長毛高文與學術界俊彥,自始即堅持要確立基金會的「純學術」定位,且以「中華文化」作為聚焦之核心,並深信以此方式緬懷 經國先生,當有極深遠之意義。

基金會成立後,首任董事長由李國鼎先生擔任,李亦園先生擔任執行長;同年10月並於華府成立美洲辦事處,由許倬雲先生擔任美洲分會主席。本會成立之宗旨,除獎助、提倡有關中華文化之研究外,並積極推動國內外之學術交流。三十年來在李國鼎、俞國華、李亦園、毛高文四位前任董事長,以及錢復董事長、朱雲漢執行長的帶領下,秉持「堅守學術獨立」與「走向國際化」的原則,積極耕耘,使本會在國際間建立良好之學術聲譽,對促進國內外漢學研究及學術交流,績效卓著。如今「蔣經國基金會」已是全球學術獎助機構的標竿之一,亦是倡導漢學研究的重要推手。

本會現任董事長錢復先生自2019年6月接任以來,更明確指示本會同仁要持續堅守學術本位之立場,以確保本會國際學術交流宗旨之延續,維護得來不易之國際聲譽。未來本會將攜手與國內學術界發揮本身的優勢定位,立足臺灣、放眼世界,扮演中華文化傳承者的角色;並希望能進一步推動兩岸三地的漢學研究與整合,為中華文化的傳承與轉化注入新的動力,共同承擔引領二十一世紀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責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