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 本會李前董事長亦園先生逝世

本會李前董事長亦園先生逝世

2017年04月20日

本會李前董事長亦園先生於民國一百零六年四月十八日因肺炎引發心臟衰竭,病逝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享年八十七歲。

李先生為人厚道,治學嚴謹,於民國七十三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同一年亦創設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他並擔任院長六年。李先生為國際知名人類學家,長期從事相關領域之研究與教育工作,為國家培育無數人才,著作等身;他以四十年實地田野研究,創建一套中國傳統民間文化理論,廣為學界推崇。

民國七十八年李先生參與基金會的籌備與創設,他先後擔任執行長及董事長共達二十一年,從決定政策方針、確立運作機制、穩定學術基調、制定學術審查標準、擴展與全球重要學術機構合作與交流、開拓海外漢學中心,他的用心與耕耘逐步讓基金會在國際學術間受到矚目與肯定,奠定基金會成功的基石

李先生有豐富的學術行政經驗,對國際學術業務的推展具有高瞻遠矚的視野,在李先生的領導之下,基金會蔚然已成為享譽國際的學術補助機構,與世界頂尖大學、研究機構及重要國際學術組織在相關領域建立密切的合作關係,並協助臺灣人文與社會科學學者提升國際學術地位,進而成為臺灣面向國際社會的一項重要無形資產。

李先生積極將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推廣到國際學界的努力,榮獲法國巴黎第四大學(Sorbonne)澳洲格利斐斯(Griffith)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頒贈榮譽博士學位、捷克查理斯大學特殊貢獻獎、德國海德堡大學獎章,在國際漢學界極具聲望;他並獲頒中華民國政府二等景星勳章與行政院文化獎等殊榮。民國九十三年,在清華大學前後任五位校長毛高文、劉兆玄、沈君山、劉炯朗及徐遐生校長見證下,獲頒名譽博士學位。李先生在人類學與漢學研究之貢獻與成就獲得學界高度肯定,多項殊榮,實至名歸。

基金會在國際間能累積學術公信力,在國際學術界能樹立超然獨立的聲譽與尊重,李先生的付出與貢獻功不可沒,他的辭世本會同仁深感哀慟。

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