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新聞 / 恭賀本會王德威董事榮獲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

恭賀本會王德威董事榮獲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

2020年04月30日

本會王董事德威4月23日獲選為美國人文與科學院 (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 院士。美國人文與科學院成立於1780年5月4日,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院士機構及地位最為崇高的榮譽團體之一,也是進行獨立政策研究的學術中心,首任院長為美國第一任副總統及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62位創始院士分別在政治、專業、商業等各領域擁有崇高的地位。

王董事德威現任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講座教授,2004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並擔任本會「美洲校際漢學研究中心」主任。該中心於2005年7月開始運作,其所規劃的學術活動分別在美國知名學府舉行,或與國內、歐洲、亞太地區的大學或研究機構合辦,活動內容廣泛,主要探討中華文化與社會等多方面的議題,促進了人文領域內廣泛學科的漢學研究。王董事發揮卓越之學術領導與資源整合能力,每年皆完成眾多成果豐碩之漢學研究活動,成效卓著。 

王董事於1997年起與馬悅然教授、齊邦媛教授共同協助本會推動「臺灣現代華文文學」英譯計畫,透過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的合作,向國際讀者介紹當代臺灣作家的代表作,合計出版30餘冊作品,使臺灣文學在國際舞台發光、在世界各個角落傳頌。2002年起並展開「臺灣現代文學法譯計畫」,增進法語讀者對臺灣文學的認識與瞭解。2014至2018年則致力於「中書日譯計畫」,將臺灣研究與漢學研究兩個領域當中,最新出版之傑出學術研究翻譯為日文,提高日本對臺灣學術與文化之瞭解。另外,他也策劃「漢學大師系列叢書」、「漢學系列叢書」與「全球中華文化研究系列叢書」,對推廣漢學研究不遺餘力,貢獻良多。

王董事長期耕耘現當代中國與臺灣的文學研究,並致力於推動國際漢學研究,獲此殊榮,本會全體同仁同感榮耀。

美國人文與科學院

分類: